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搬家

搬家的時候,該帶走哪些書?
詩集、散文或小說......。
寂寞的時候,是該讀一首適合當時心情的詩。
寂寞的時候是該打開窗戶。
寂寞的時候不該哭泣。
或許該看齣連續劇,餵食寂寞以寂寞。
還不習慣嗎?
一隻奔跑於草原的孤獨的獸
至少還有遠方,還有自由。
如果連奔跑都被剝奪......
那麼我將掉下藍色的眼淚。
搬家的時候,我想說謝謝。
帶不走的也許掛念、也許不掛念
也許......只能想念。

2006-04-16 沙鹿

--
在某種程度上,是沒有人能貼近我心靈的狀態。像我詩中的自擬的,一隻奔跑於草原的獸,沒有人跟得上或者是願意跟上牠的步伐,能陪伴牠的只有牠的影子。是的,我有好多話要說;但在某種程度上,我選擇沉默,我拒絕跟相當多的人溝通,我覺得疲累,如果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只是為了讓你了解我,那麼我寧可拒絕讓你了解;你有眼睛、你有鼻子、你有耳朵、你有一顆心,你是可以了解我的。不是我要拒絕你,而是你先拒絕了我。

在思想上,我有我極緻/極至的地方,這帶給我生命上莫大的恐懼與疑惑。我明白自己與世界走的步調並不相同,在生存與信念中抉擇,需要一些犧牲與妥協,我只希望我不要傷了別人,我只希望我不要有一天厭惡自己。三十歲的我,是怎樣的我?四十、五十、六十......?這是個一直追著我不放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