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我看見,妳在呼吸。



那天我從PUB出來,凌晨四點多,帶著一身的菸味及疲憊,要回到淡水家中,不知為什麼,順著路就騎車到了老街,天色未明,路上了無人跡。雖然住在淡水,卻鮮少來到河畔,假日的淡水老街令人畏懼,只有擁擠的人群、與喧囂髒亂,淡水的美被小販烹煮於鍋中、被遊客踐踏於足下。

街燈未熄,我坐在堤岸旁,靜靜地,聽見了自己的呼吸、和遠方漁船的行駛聲,河面籠罩著一層薄霧,淡淡地卻怎麼也化不開;闔上雙眼,吸氣、吐氣,慢慢地......再慢一些;於是我看見,妳在呼吸!妳吐吶著氣息,緩緩徐徐,如年邁的老太婆,不言不語,卻活著、卻帶著靈氣,本以為妳早已死去的,這河水不是妳的嘆息嗎?我看見妳在呼吸,離我好近、好近......。我無意打擾,妳且莫離去,這骯髒的身軀、與僵硬了的心,在妳面前我顯得如此汗顏;寬恕我此般的聲色犬馬,我以此凡人的身軀,受精神與肉體的折磨,無法淡然.、無法與妳一般寧靜,妳的呼吸,使我好生敬畏。

2003-10-15